•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法治宣传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如何拓展新路径?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为你划重点(一)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8-22 16:45
[字体:  ]
 

8月22日,全国法治宣传工作培训班在美丽的杭州开班啦!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全国普法办副主任赵大程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培训的主要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研究拓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新路径,保障“七五”普法各项任务全面落实,推动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赵大程副部长开宗明义,对全面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水平提出四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一)如何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中国。在此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有关法治或以法治为主要内容的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凝聚为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学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对中国法治建设实践的理论表达,是法治中国建设的总的指导思想。

(二)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方向性要求

1、关于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全民守法。全民守法,就是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任何公民、社会组织和国家机关都要以宪法和法律为行为准则,依照宪法和法律行使权利或者权力、履行义务或职责。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播法律知识,培养法律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宪法至上、守法光荣的良好氛围。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法制宣传教育。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2014年10月23日),《求是》杂志2015年第1期

2、关于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深入开展,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推动全体公民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

——2013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的讲话。

之前,我们通常提的是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在准备这次讲话时,我反复考虑,觉得应该把尊法放在第一位。只有内心尊崇法治,才能行为遵守法律。只有铭刻在人们心中的法治,才是真正牢不可破的法治。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3、关于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要在全社会加强宪法宣传教育,提高全体人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4年12月首个国家宪法日和2016年12月第三个国家宪法日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分别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以设立国家宪法日为契机,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切实增强宪法意识,推动宪法实施。

4、关于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全社会树立法治信仰和法律权威。

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播法律知识,培养法律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宪法至上、守法光荣的良好氛围。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引导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逐步改变社会上那种遇事不是找法而是找人的现象。法律要发挥作用,需要全社会信仰法律。

——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需要全社会法治观念增强,必须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要在全社会树立法律权威,使人民认识到法律既是保障自身权利的有力武器,也是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培育社会成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环境,自觉抵制违法行为,自觉维护法治权威。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2014年10月23日),《求是》杂志2015年第1期

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使人们发自内心信仰和崇敬宪法法律。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5、关于抓住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努力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高级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是实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目标和任务的关键所在。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我说过,对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从其踏入干部队伍的那一天起就要开始抓。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尊法守法。

——2017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要坚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精神文明创建内容,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不断增强青少年的规则意识。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2014年10月23日),《求是》杂志2015年第1期

6、关于坚持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坚持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

要坚持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广泛开展依法治理活动,提高社会管理法治化水平。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投身依法治国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使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

——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要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和道德自觉。法律要发挥作用,首先全社会要信仰法律;道德要得到遵守,必须提高全体人民道德素质。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使人们发自内心信仰和崇敬宪法法律;同时要加强道德建设,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提升全社会思想道德素质。要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道德风尚,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良好风尚的维护者。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强调法治和德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2017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7、关于创新宣传形式,注重宣传实效。

(法治宣传工作)要创新宣传形式,注重宣传实效。

——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司法部工作汇报时的讲话。

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普及宪法法律,发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等基层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培育社区居民遵守法律、依法办事的意识和习惯,使大家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调研时的讲话。

(三)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宣传教育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

1 确立了法治宣传教育的战略地位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既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工作,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既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工作,也是一项紧迫任务。

2 设定了法治宣传教育在新时期的总目标

要把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总目标,更加注重培育公民法治信仰,使人们积极主动地遵守法律,自觉把法律内化为行为准则,为全面依法治国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3 明确了全民普法的关键

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就是抓住了全民守法、全民普法工作的“牛鼻子”。

4 指明了法治与德治相结合的价值导向

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协同发力是法治宣传教育的基本方向。

5 突出强调了创新与实效的根本要求

要把改革创新贯穿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过程,用创新的思维、勇气、智慧来谋划和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用创新凝聚思想共识,用创新引领工作方向,用创新来确保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