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法治宣传

市法宣办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宣传解读工作的通知

阅读次数: 作者:办公室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02-06 13:49
[字体:  ]



各县市区司法局、法宣办,市直各单位:

根据全国普法办、省法宣办相关文件规定,为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深入了解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促进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积极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法治环境。日前,全国普法办编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以下简称《问答》)。现就做好《问答》宣传解读工作通知如下:

一、宣传解读时间

自通知下发之日至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结束。

二、宣传解读措施

(一)着力做好宣传发布。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主流媒体、普法网站、普法微信、微博及时刊发《问答》,组织各级普法新媒体矩阵转发推送。要推动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利用“报、网、端、微、屏”发布《问答》,引导群众科学认识疫情、理性应对疫情,在全社会营造依法防治疫情的浓厚氛围。

(二)着力开展宣传解读。各地各部门要结合防控疫情工作相关要求,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站等普法载体,运用知识问答、图解、动画、H5等适合新媒体的传播方式,广泛宣传解读《问答》等相关内容。要充分发挥各级法宣办职能作用,督促、指导、协调相关部门加大《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食品卫生安全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价格法》等法律法规普法力度。

(三)着力加强案例宣传。各地各部门要紧密结合疫情防治工作实际,围绕《问答》内容,广泛遴选典型案例,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展示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形式,将防控疫情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讲准、讲活、讲透,着力推动依法防疫,将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穿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

三、有关工作要求

(一)突出政治担当。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防控疫情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当前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二)突出问题导向。要围绕《问答》内容和防控疫情工作中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卫生防疫知识。要把《问答》宣传解读工作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媒体公益普法责任相结合,加强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安排,整合宣传资源,努力实现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统一。

(三)突出宣传实效。要紧密结合疫情防治工作的实际需要和相关要求,灵活运用积极稳妥、针对性强、百姓易于接受的宣传解读方式,注重分众化、互动式传播,提高宣传的覆盖面、针对性、实效性,坚决杜绝形式主义。

各地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报市法宣办,邮箱xcpf124@126.com。


  附件:新型冠状病毒感 染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



                               宣城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