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公示公告

中共宣城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市委第九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阅读次数: 作者:办公室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02-26 16:29
[字体:  ]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25日至4月4日,市委第九轮第六巡察组对市科技局党组进行了专项巡察。2019年7月31日,第六巡察组向我局反馈了专项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反馈的9个问题,均已经完成或基本完成。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的自觉性

市科技局党组把专项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巡察整改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抓好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整改的过程作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过程,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和科技创新发展各项事业稳步推进、取得成效,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为一项长期任务,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不断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程学龙任组长,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和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汇总、督察等工作。2019年以来,召开领导班子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党组会3次、局务会2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三)统筹谋划,制定方案。在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专项巡察意见后,立即组织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整改落实工作,研究拟订《落实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市科技局党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经局领导班子多次认真修改完善并集体研究通过后印发,缜密精细制定整改台账,找出问题症结22条,制定整改措施28项,把每项整改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领导、科室和具体责任人,明确整改标准,规定整改时限。

(四)立足长远,建章立制。先后研究制定完善了4项制度方案,整理汇总科技宣传政策1册为加强科技扶贫项目资金管理,研究制定了《宣城市科技扶贫项目管理办法》《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为加大基层党的建设工作力度,研究制定了《绩溪县家朋乡万水村党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的实施方案》;为促进深化监督执纪工作,研究制定了《扶贫工作督查方案》;为深入宣传科技创新特别是科技扶贫政策,整理了《支持科技创新政策摘编》

二、坚持从严从实要求,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紧盯专项巡察反馈意见,突出问题导向、压实责任、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确保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一)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方面整改情况

1.党组对脱贫攻坚战政策理论学习抓的不紧,思想认识不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认真制定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计划并严格落实,专项巡察反馈意见以来,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局重要议事日程,为每名党员干部配发了《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认真开展学习研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精神。

二是于2019年9月11日,组织召开了全市科技扶贫暨科技特派员助推脱贫攻坚座谈和现场会。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指导项目单位规范管理,切实发挥科技示范、带动脱贫作用,并召开局务会研究通过了《宣城市科技扶贫项目管理办法》。

2.贯彻落实脱贫攻坚政策与上级要求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

积极向省级部门争取,已将我市纳入全省“大别山等革命老区、皖北及贫困县专项”支持范围。

二是2019年组织申报省重点研发科技扶贫项目、中央引导资金专项科技扶贫项目,支持贫困地区经济发展,获省科技扶贫专项财政资金支持。

三是加大市级科技计划支撑脱贫攻坚的力度,在2019年市级科技计划申报中单列科技扶贫和科技特派员专项,支持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区企事业单位开展关键技术研发、集成和成果转化推广,提供技术服务、培训,通过产业带动直接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增收。

四是协调市财政局落实市级科技计划项目资金,在今年市级科技计划申报中单列科技扶贫和科技特派员专项。

明确由局高新科、农社科对全市科技扶贫项目实施进行了现场调研,加强对项目实施企业指导管理,与企业签订合同,实行合同绩效管理,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发挥实效。

(二)党组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方面整改情况

3.工作效率不高,责任意识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针对绩溪县科技管理部门未组织《山核桃病虫害无公害综合防治技术推广》项目验收申报,以及局党组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导致项目未能及时验收等行为开展批评教育和深入自查,找出问题的根源,认真吸取教训,制定整改措施,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并于2019年9月24日,市科技局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专家对此项目进行评审,已通过验收。

二是根据巡察组反馈意见,局党组举一反三,对全市所有项目进行摸排,排查全市已到期或临近到期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并于2019年9月2日,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集中验收工作,按照专家组评审意见,项目全部通过验收。

三是2019年10月21日,局主要负责人带队,会同乡党委政府,对村班子在项目培训过程中不规范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对班子成员进行提醒谈话,并提出具体要求,市科技局将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

与市财政部门会商,出台制定了《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并印发执行,通过项目验收、绩效评价、监督检查、科研诚信管理等方式,对科技计划项目进行监管。

4.包保帮扶村党的建设缺失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机关党支部开展常态化共建结对工作,组织党员干部赴万莲水村进行指导帮扶,进一步提高村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是充分发挥派驻第一书记作用,教育村干部带头遵纪守法,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指导万莲水村班子制定了《绩溪县家朋乡万莲水村党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的实施方案》,促使不担任村干部的农村无职党员牢固确立“一名党员一份责任,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责任意识。

大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帮助贫困户开展黄精林下种植,组织贫困户与安徽臻康堂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签订黄精中药材套种回收合作协议,进行黄精林下种植。

5.科技特派员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于2019年9月11日,组织召开了全市科技扶贫暨科技特派员助推脱贫攻坚座谈和现场会。会议总结了全市科技特派员助力扶贫工作的经验和做法,谋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督促有扶贫开发任务的5县区精心选派科技特派员到乡村一线开展科技扶贫服务,实现科技特派员贫困村服务全覆盖。

2019年9月11日,发函要求各县市区加强对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管理,对科技特派员履职情况进行重新梳理,对不符合要求的在站特派员及时调整。

加大绩效考核力度,2019年,组织我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参加省科技厅绩效考核,优秀工作站获省科技创新资金支持。

四是已制定《宣城市科技扶贫项目管理办法》,对全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和科技特派员服务与绩效开展考核,进行评先评优,对表现突出的进行表彰,对排名靠后的将加大工作指导力度,或报省科技厅建议进行调整。

6.科技扶贫宣传工作做得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于2019年9月11日,召开了全市科技扶贫暨科技特派员助推脱贫攻坚座谈和现场会上,邀请九连山珍食用菌等优秀科技特派员及特派员工作站作典型发言,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和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代表现场考察了皖南食用菌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扶贫基地,了解了基地带动贫困户发展情况,并通过局网站对大会情况进行了宣传。

二是编印了科技扶贫暨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典型资料,结合“四送一服”活动,深入园区、企业、生产一线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对助力脱贫攻坚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宣传。

三是对省、市支持科技创新政策进行梳理,整理出《支持科技创新政策摘编》,通过局网站、企业群等方式广泛宣传,并通过局门户网站发布扶贫类信息。

四是牵头指导各县市区积极开展科技活动周系列宣传活动,以科普讲座、企业宣传、参观学习等方式,提高科技扶贫方面的政策宣传学习,近日,由于我局在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中表现突出,科技部进行了通报表彰。

7.没有有效解决历史遗留的村级债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协商绩溪县家朋乡政府对万莲水村项目债务进行审计。

二是于2019年1021日,局主要负责人带队,与乡党委政府、村班子共同研究制定债务偿还化解方案。

三是继续发挥协调作用,牵头协调市直各相关部门落实帮扶资金。

四是指导帮扶村控制把关新上项目,防止增加新的债务。

8.扶贫“双包”工作重形式,轻实效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在中心组和党支部脱贫攻坚专题学习中,加强“两不愁、三保障”及省、市系列扶贫政策的学习教育,要求包保干部强化自学实效,强化帮扶职责,严格落实月走访、联系制度。2019年8月16日,受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绩溪县荆州乡山洪暴发损失严重,市科技局组织党员干部捐款、捐物,实地走访看望结对帮扶贫困群众,为受灾村民送上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和慰问金,全力帮助受灾贫困群众共渡难关、重建家园。

二是于2019年1024日,结合学习“时代楷模”李夏同志先进事迹,组织党员干部赴绩溪县荆州乡,开展上门走访,与乡政府共同核实帮扶村、包保户真实收入情况,深入贫困群众家中走访调研,对接市扶贫部门对包保对象进行动态调整,优化“一村一规划、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

三是多渠道联系企业对接收购山核桃、深山茶叶等农产品,通过租用村属环山路广告牌,增加帮扶村集体经济收入。

聚焦帮扶村集体经济的长远发展,围绕创响特色乡土产业品牌,进一步加大指导支持力度,2019年9月,万莲水村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三)落实纪检监察监督责任情况整改情况

9.纪检监督责任聚焦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会议通告制度,要求市科技局召开研究“三重一大”会议前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报送《会议通告单》,列出会议时间、会议议题以及参加人员,纪检监察组根据具体情况安排人员参会监督,对有关事项提出廉政意见。

二是制定了《扶贫工作督查方案》,将扶贫领域作为监督重点列入纪检监察组月度工作计划;督促“山核桃病虫害无公害综合防治技术推广应用”市级科技扶贫项目及时进行验收,2019年10月21日深入绩溪县家朋乡万莲水村对项目进行实地督查,详细了解项目经费使用管理及验收情况。

三、着力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针对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我局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和阶段性成果,大部分问题已整改到位,其余需要更长时间继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市科技局党组将以这次专项巡察整改为新的起点,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省、市委有关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不断把专项巡察整改工作引向深入,努力把专项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党的建设和全市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强化政治建设。进一步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全局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不懈抓好党的科学理论武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二)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提升担当精神。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重大事项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关心下属思想动态,增强干部职工获得感和归属感。坚决抓住关键少数,加强班子整体能力建设,以制度作为刚性约束手段,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切实转作风、提效能。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认真抓好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带头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安排部署,坚持真抓实干提水平,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三)进一步增强规矩意识,坚持从严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做到坚持原则、恪守底线、经得考验。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提升政治鉴别力,坚定不移的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抵制和反对“四风”,不断增强自我约束力、控制力。加强与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的协调联系,发挥纪检监督作用,加强工作督促检查。

(四)进一步强化建章立制,健全规章制度。结合整改工作,举一反三,围绕工作薄弱环节,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把落实整改和解决问题作为提升能力的有利机遇,深刻查找存在问题的根源,找准解决问题的办法,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紧盯不放,善始善终,务求实效。对涉及长远的整改事项,持续向前推进。完善内部管理规定,强化执纪监督,促进全局干部职工作风转变,推动全市科技创新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五)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提升发展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委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要求,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为目标,以体制机制建设为保障,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推深做实G60科创走廊一体化发展,深化创新型城市改革和国家级高新区建设,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加强产学研合作和高层次人才团队招引力度,加大科技创新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力度,强化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加快推进全市科技创新现代化建设步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63-3022707;

通信地址: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鳌峰中路57-1号三楼;

   编:242000;

电子邮箱:xcskjj9@163.com




                                                      中共宣城市科学技术局党组

                                                                       2020年2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