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业务文件

中共宣城市委 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宣发〔2020〕1号

阅读次数: 作者:高新科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6 15:39
[字体:  ]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具有宣城地域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以建设国家级创新型城市为统揽,以全面深度融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为主线,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的深度融合,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为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排头兵、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发展目标

2020年,实现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0%,高新技术企业达350家,技术合同交易额达2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0%以上,省级以上创新平台突破200家。

2025年,长三角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建设取得显著成

效,基本形成具有宣城特色,融技术创新体系、技术转移服务体系、科技金融支撑体系、科技治理体系等为一体的区域创新体系,力争建成国家级创新型城市。具体目标为:

创新实力实现“三倍增”。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达600家以上;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技术合同交易额达100亿元以上;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招引高层次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团队120家以上。创新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

创新能力实现“四提升”。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8%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达2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0%以上;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5%以上。创新成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重要支撑。

创新活力实现“五突破”。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创新发展示范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创飞地”建设、宛陵科创城平台建设等5项任务取得新突破。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明显提高。

     二、重点任务

(一)推进产业技术创新,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1.实施产业关键技术攻坚。紧扣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在高端装备、核心基础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实施一批市级科技重大专项,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开发一批高新技术产品,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围绕宣城特色和优势产业领域,支持企业联合军工科研院所开展军民两用技术攻关,增强军民科技协同创新能力。对市级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市财政按照项目研发投入额不超过20%给予补助,单个项目最高支持额度不超过100万元。

2.加强“硬科技”联合攻关。瞄准国际国内产业技术高端环节和关键节点,鼓励创新型领军企业积极承担实施国家、省科技计划项目,参与实施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突破“牵鼻子”“卡脖子”等关键技术,加快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和标志性技术成果。对我市企业承担的国家科技计划项目、长三角联合攻关项目,按有关政策给予支持。

3.强化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创新资源,积极争创一批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产业创新平台。引导支持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建设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企业创新平台,鼓励企业联合高校院所争创省级(以上)“一室一中心”。加强与中科院系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科大、合工大等大院名校合作,设立一批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等产业公共研发平台。力争到2025年,全市省级以上创新平台突破400家,建成大院名校公共研发平台不少于10家。

(二)加强区域协调联动,优化市域科技创新布局

4.全面建设国家级创新型城市。深入实施创新活市战略,统筹推进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人才创新、制度创新,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创新能力全面提升,着力探索具有宣城特色的创新发展路径,加速建设国家级创新型城市。

5.高水平建设宛陵科创城。围绕打造“长三角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G60科创走廊协同创新平台、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创新发展平台、宣城创新要素集聚示范平台”的建设目标,设立宛陵科创城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大力招引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和科创项目。积极争取将宛陵科创城纳入全省创新发展战略布局。力争到2025年,宛陵科创城创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招引高层次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团队20家以上,孵化高科技企业50家以上,技术合同交易额30亿元以上。

6.积极争创国家创新发展示范区。充分发挥我市区位和生态资源优势,以南部科教园区为主体,积极争创国家级创新发展示范区。编制示范区建设规划,实施重大科创产业项目,积极对接国家、省科转基金,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建设。积极谋划大数据、人工智能制造、高性能新材料、生命科技等前沿产业、未来产业,打造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7.推进县域创新驱动发展。以开发区转型升级为重点,全面推进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实施科技进园区行动,推动开发区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着力打造高能级公共创新平台,积极争创国家和省级高新区、创新型园区。力争到2025年,全市每个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建成国家级众创空间不少于2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不少于1家、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不少于3家。加大国家级高新区创建力度,力争到2025年建成国家级高新区不少于1家,省级高新区不少于2家。

(三)加快推进协同创新,集聚高端创新资源

8.探索建立“科创飞地”。结合我市产业布局和产业发展,在科教资源丰富、创新要素集聚的上海、合肥等地先行先试,建设科创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科创飞地”,探索建立“孵化在外,转化在宣”模式。鼓励引导市域内各类开发园区、企业到长三角区域设立“人才飞地”“研发飞地”。探索和建立“科创飞地”产业合作和利益分享机制。

9.协同推进技术转移转化体系建设。建设技术创新成果市场交易平台,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科技计划项目库、科技专家人才库,构建技术转移体系。加快发展技术经纪、知识产权、检验检测等第三方专业化服务,加快形成覆盖创新创业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体系。增加宣城市G60科创走廊科技创新券规模,实行G60城市互认互通,推动大型科学仪器、科技文献和数据等资源开放共享,促进科技资源共享共用和对接转化。支持我市龙头骨干企业牵头建立G60科创走廊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加强产业技术协同创新。

10.加强科技金融服务支撑。加大财政对科技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市产业基金、天使投资基金的杠杆作用,积极引进风投、科转基金等知名基金机构支持科技创新,加快形成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政府基金有机结合的科技金融支撑体系。大力发展科技融资担保、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科技金融产品,推行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综合险、科技保险试点。继续实施企业上市“翱翔计划”,鼓励和引导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

(四)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夯实创新发展基础

11.实施科技企业加速成长行动。全面落实“三比一增”行动方案,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成长路径,实施分类指导,加大培育力度,强化精准服务,通过技术改造升级一批,招商引资引进一批,创业孵化培育一批,“政产学研用金”示范一批,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做大做强。对规模以下高新技术企业首次达到规模以上,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亿元的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近3年主要贡献指标年均增速不低于20%、上一年增速不低于全市平均增速的,一次性奖励100万元。整体迁入的高新技术企业直接享受有关优惠政策。

12.实施创新型企业龙头工程。统筹推进“三重一创”建设,遴选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竞争力强的科技型企业,从科技攻关、研发平台、人才引进、绿色改造、两化融合、品牌建设、上市融资等方面予以全方位支持,打造一批引领产业高端发展的创新型龙头企业。对年度被评为全市十强的高新技术企业,市财政给予20万元奖励,奖励资金用于奖励企业管理和研发团队。力争到2025年,全市入选省“百强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家以上。

13.激发企业创新主体作用。鼓励企业购买高校院所先进技术成果进行转化,支持企业实施重大科技成果工程化研发专项。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税收政策,引导企业规范研发项目管理及研发费用财务核算管理,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争到2025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2.2%。

(五)集聚创新创业人才,激发创新发展活力

14.加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招引。深入实施“宛陵聚才行动”,聚焦前沿产业、未来产业,引进一批带技术、带成果、带项目、带资金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来宣创新创业。鼓励企业与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进行嫁接重组,创办科技型企业。对拥有核心知识产权、技术成果成熟并能在18个月内转化为产品、形成销售收入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宣创新创业,以产业基金或股权投资等方式,给予300万元至2000万元支持。对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支撑的科技人才团队项目一事一议、重点扶持。

15.加快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实施优秀企业家培育计划,每年组织100名左右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开展以提升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为重点的培训,培养造就一批创新型企业家。统筹实施技能人才振兴项目和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计划,培养一支门类齐全、数量充足、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造就一支专业素质高、创新能力强、人才结构优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16.建立健全科技人才激励机制。加大科研人员在科技成果转化收益中的奖励力度,优化收入分配政策,引导企业实施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方式,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让科技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完善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建立以科研诚信为基础,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科技人才分类评价体系。

(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创新创业生态

17.打造“双创”升级版。加强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引导支持建设一批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逐步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园区”的全链条孵化体系,深入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强化“双创”氛围营造,组织开展各类创新创业赛事活动,力争将“中国宣城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打造成国际知名赛事。到2025年,全市新增各类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30家以上,孵化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家以上。

18.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引导支持市场主体创造和运用知识产权,以知识产权利益分享机制为纽带,促进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健全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的查处和惩罚力度,落实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营造保护创新成果、激发创新活力的优良市场环境。

19.建立创新尽职免责机制。加快完善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勇于探索、尽职免责的容错纠错机制,依法支持改革、激励创新、保护创业。针对创新改革先行先试的新特点,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处理原则,对突破现有制度或规定、有利于创新发展的举措,虽未能实现预期目标或出现失误错误,未造成严重损失或恶劣影响的,对有关单位和个人不作负面评价和责任追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20.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设立“宣城企业家日”,在全社会形成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加强创新文化培育,弘扬崇尚创新、支持探索、鼓励冒尖的社会风尚,营造干事业、办企业、聚产业的创新文化氛围。建立健全科研活动行为准则和科技信用管理体系,加强科研诚信和科学伦理教育,强化科技人员诚信意识和社会责任。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大力宣传优秀创新创业典型,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宣城市科技资源中心,负责统筹协调全市科技资源,优化配置整合市内外人才、资本、技术和信息等创新要素,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二)强化规划引领。引进专业智库,编制高质量的宣城G60科创走廊建设规划、宣城“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宣城国家创新城市建设规划、宣城科技前沿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研究等,引领创新发展。

(三)强化政策扶持。出台加快宛陵科创城建设专项政策;设立2亿元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3000万元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用于实施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和G60科创走廊科技专项计划。

(四)强化目标考核。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将创新体系建设主要指标纳入县市区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并作为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