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中共宣城市委 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阅读次数: 作者:高新科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02-27 09:45
[字体:  ]

近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宣发〔2020〕1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2019年以来,国家、省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科技创新政策措施,对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作了战略部署。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明确要求出台《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和要求,依据《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建设创新发展四个支撑体系实施意见〉的通知》,并吸纳南京、合肥、嘉兴、芜湖、南通等省内外兄弟地市经验做法,市科技局牵头起草了《实施意见》。

二、总体考虑

针对当前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根据中央最新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决策部署,谋划提出2020年以及“十四五”的工作举措和目标任务。一是对标先进。对标G60科创走廊发达城市,“跳起来摘桃子”设定创新体系建设目标。二是明确路径。通过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三是突出实效。坚持新发展理念,谋划提出具有比较优势且切实可行的支持措施,打造科技创新组合拳,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四是强化联动。强调各地各部门各主体联动,形成创新主体高效协同、创新要素顺畅流动、创新资源优化配置的创新创业生态圈。

三、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主要内容由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三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主要有两方面内容:

一是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国家级创新型城市为统揽,以全面深度融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为主线,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为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排头兵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是发展目标。按照2020年和“十四五”发展,分别提出总体目标、具体目标。其中“十四五”具体目标主要是“三个倍增”(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达600家以上,技术合同交易额达100亿元以上,招引高层次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团队120家以上)、“四个提升”(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8%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达2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0%以上,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5%以上)、“五个突破”(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创新发展示范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创飞地”建设、宛陵科创城平台建设等5项任务取得新突破)。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围绕科技创新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六个方面20具体措施

一是推进产业技术创新,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要有:实施产业关键技术攻坚、加强“硬科技”联合攻关、打造产业创新平台等3项具体任务。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从助推现有产业发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培育发展前沿产业、未来产业等方面提出技术攻关举措。

二是加强区域协调联动,优化市域科技创新布局。主要以打造区域创新高地为重点,谋划一市(创新型城市)、一城(宛陵科创城)、一区(创新发展示范区)、多点(县域创新驱动发展)支撑的区域创新布局,共同打造协同创新、协调联动、多点合作的创新新格局。

 三是加快推进协同创新,集聚高端创新资源。主要有:探索建立“科创飞地”、协同推进技术转移转化体系建设、构建科技金融支撑体系等3项具体任务。这一部分主要是落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任务和科技部正在起草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规划要求。

四是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夯实创新发展基础。主要有:实施科技企业加速成长行动、实施创新型企业龙头工程、激发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等3项具体任务。围绕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创新型企业引领,从培育壮大创新主体规模、激发创新主体活力等方面推进落实。

五是集聚创新创业人才,激发创新发展活力。主要有:加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招引、加快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建立健全科技人才激励机制等3项具体任务。从引才、育才、留才三方面提出措施,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

六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主要有:打造双创升级版、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建立创新尽职免责机制、营造创新创业环境等4项任务。通过健全科技治理体系,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提出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规划引领、强化政策扶持、强化目标考核4条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