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 党务动态

光明村:临时党支部筑牢防汛“堡垒”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07-24 09:08
[字体:  ]

入汛以来,宣州区普降暴雨,境内水阳江水位持续上涨,沿线防汛压力增大。

闻“汛”而动,逆水而行,宣州区水阳镇光明村党总支第一时间在圩前成立防汛突击队临时党支部,把党旗插在防汛一线。27名党员在党旗下庄重宣誓,共同作出承诺:全方位防守、全天候巡查,随时准备上防汛救灾最前线,践行初心使命,守护一方家园。

临时党支部,作用不“临时”

受持续降雨影响,7月3日8时30分,水阳江新河庄站水位11.54米,超警0.04米;水阳站10.93米,超警0.33米,且仍在持续上涨,水阳江防汛形势骤然紧张。

当日,光明村党总支在接到镇党委汛情预警后,村党总支书记杨本权立即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全村党员开会,布置安排防汛抗洪具体工作。

7月10日,光明村月亮湖防汛突击队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村党总支书记杨本权担任支部书记,成员由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村“两委”成员、选调生村官和部分村党员共同组成。根据防汛实际,临时党支部划分为宣传、后勤、巡逻、抢险四个小组,责任到岗、分工到人。

临时党支部成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全村56户贫困户住房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积极做好预防措施。同时,深入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确保度汛安全。

此外,利用村里的大喇叭,分时段循环播放防汛部署和天气情况,提醒村民做好防汛工作,确保人身安全。

党群齐上阵,同心战险情

7月11日夜,暴雨来袭,临时党支部成员整宿没睡,一直在圩堤上的值守点值班,时刻关注雨势变化,及时向镇指挥所报告情况。

凌晨3点多,雨势变得缓和,杨本权立即带领3名党员,趟着水逐户检查雨后情况,查看村里低洼地存水。天刚亮,顾不上吃早饭,杨本权又召集党员对全村的老旧房屋进行检查修缮,避免新一轮降雨到来时造成危险。经逐户排查,全村没有发生房屋开裂、倒塌等险情。

看到汛情严峻,正巧在家休假的一级士官唐永成、湛康主动报名加入到光明村防汛队伍中。唐永成说:“作为一名军人,冲在最前面,保护家园,是我们的职责。”截至目前,光明村共有76名党员,其中9名返乡支援防汛流动党员,5名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到防汛抢险行列中。

党旗在,阵地在;党员在,圩堤在。“临时党支部”让党员找到了“主心骨”,村民看到了带头人。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全村党员群众拧成了一股绳,自始至终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巡查不间断,安全为人民

临时党支部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每天6组,每组2名党员挨家挨户开展防汛巡逻,加强水情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更好地开展巡埂查险工作,党员汪宗祝顾不上腿部划伤,冒着倾盆大雨,和党员突击队队员连续六天,作战75个小时,完成了5.5公里责任埂段的清障工作,共清障树木3000多株,清障面积6万多平方米。

得益于全面彻底的清障,7月13日晚,汪宗祝在责任堤段巡查时,发现圩埂上有几处散浸。他立即组织党员突击队员进行全面检查,并及时排除了险情。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连日来,临时党支部党员发扬不怕困难、不惧艰险的精神,靠前作战、闻“汛”而动,将防汛抗洪作为磨练党性的“练兵场”,真正做到“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干部身影”。正如汪宗祝所说:“危难时刻党员更要身先士卒、冲在一线,这是我们每一名党员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