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科技

宣州区科技特派员为精准扶贫工作赋能

阅读次数: 作者:宣州区科技局 信息来源:宣州区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09-11 08:05
[字体:  ]


宣州区科技局充分发挥科技部门职能作用,积极发挥好科技特派员带动作用,扎实推进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积极贡献。

一是完善技术服务,助力精准扶贫。宣州区科技局扎实开展科技特派员结对服务贫困村工作,以科技特派员为纽带,不断促进科技扶贫与贫困村、贫困户的有效对接,助推贫困户依靠科技实现增收。制定了《宣州区2020年度贫困村科技扶贫工作重点》,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结对服务贫困村工作。建立考核机制。为科技特派员营造奋发有为的“田地”,为贫困村经济发展和贫困户步入小康之路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宣州区科技局会同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扶贫开发局制定了《宣州区结对服务贫困村科技特派员考核办法》,明确科技特派员履行的职责和目标任务,加大考核力度,促进精准结对服务,提升了结对服务工作成效。水阳镇吴村村科技特派员唐八一服务所在村发展主导产业蟹苗养殖,养殖面积达3700亩,养殖技术处于全国先进水平;黄渡乡安莲村的裴志军发挥专长优势,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取得很好成效;狸桥镇金凤村曹伟、周王镇何儒祥示范带动贫困户从事养殖业取得较好收益;九保村科技特派员徐朝根为确保全村种植的5200小麦增产增收,通过加强了小麦赤霉病的防控工作,从而使全村小麦喜获丰收,单产达400公斤。

二是加大技能培训,强化“造血”功能。区科技局组织科技特派员因地制宜地开展科技培训和技术服务,促进产业发展和就业技能。全区13个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均在所在村围绕产业和就业开展科技培训和现场技术指导服务,成效十分明显。贫困户何九子等种田百亩以上成为科技示范户。邀请高校、科研院所专家成为我区科技特派员,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支撑水平。如省农科院水产研究所宋光同,多次深入洪林现代农业园区、五星乡、孙埠合义村现场指导稻虾轮作技术及青虾健康养殖技术,提高了养殖户养殖水平。通过组织开展科技扶贫培训和技术服务,促进科技扶贫与贫困村贫困群众有效对接,不断提高“造血”功能,助推贫困村及贫困户依靠科技脱贫致富,实现科技助力精准脱贫。

三是发挥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促进产业和就业扶贫。皖南食用菌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去年就与困村九保村联合成立宣州区九九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吸纳九保村17户贫困户入社成为股东,又根据实际生产需要引导贫困户进入基地务工,极大地调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年该站又推广种植食用菌新品种,其中香菇新品种“宣华一号”20万包,新建示范基地20亩,秀珍菇新品种“宣秀一号”20万包,建立示范基地10亩。辅导3户大户创业成立食用菌生产家庭农场。宣州中药材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在新田镇带动龙头企业发展木瓜产业及贫困户就业,推进科技科普惠民行动落地生根。通过组织开展科技扶贫培训和技术服务,促进科技扶贫与贫困村贫困群众有效对接,不断提高“造血”功能,助推贫困村及贫困户依靠科技脱贫致富,实现科技助力精准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