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 党务动态

甘磊:燃尽生命照初心 甘洒热血担使命

阅读次数: 作者:办公室 信息来源:宣城先锋网 发布时间:2020-10-12 08:28
[字体:  ]

   6月16日7时许,宁国市港口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甘磊同志突发心源性猝死,年仅44岁。就在前一天,他还战斗在防汛一线,直到夜里9点多才回到镇政府值班室休息。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甘磊同志用不懈的努力、忘我的奉献践行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无限忠诚。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

  干部政治上过不过得硬,要看关键时刻靠不靠得住。甘磊同志真正做到了“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2012年3月27日,灰山村一处30多亩的山场突然起火。火灾发生后不到十分钟,时任港口镇林业站站长的甘磊就带领灭火小分队到达现场,迅速组织扑救。“救火的时候,他丝毫不顾个人安危,背着灭火机就往上冲,这个场景我至今难忘。”当时的同事刘援非回忆道。

  2019年8月10日,“利奇马”台风突袭宁国,不参与值班的甘磊却要求坚守岗位,“底下情况我熟悉,我到各个点看一下”。当得知洪峰马上到达港口镇上游时,“赶快转移群众!”,在外巡查的甘磊立即联系镇里带班领导,并把区域内的几个危险点告诉他。夜里11点,甘磊冒着暴雨带领干部赶往现场劝离村民。洪峰退却后,他让同事先回去休息,自己却又辗转在村与村之间,一夜没合眼。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甘磊正月初一一大早就赶到联系的太平村,在将各项工作安排好后,主动到卡口值班和入户排查,确保该村防控工作不漏一人。

  进入汛期后,作为分管农林水的副镇长,甘磊又坚持未雨绸缪做好今年的防汛准备工作。他带领水利技术员,利用一周时间跑遍了港口镇境内所有水库、大塘和主要河道,实地查看水库蓄水情况,大坝、河堤是否有渗漏,逐村指导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重点人群摸排,储备防汛物资,制定应急预案,为主汛期的防汛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防汛抗灾意识,提高救灾、减灾能力,4月24日,甘磊组织开展了水库防洪和山洪预警人员转移应急演练活动。通过实战演练,提高镇村干部应对险情的处置能力。6月5日,持续强降雨导致港口镇灰山村一处河水暴涨,由于河道淤塞排水不畅,河水一度漫过河堤。得到消息的甘磊立即赶了过去,第一时间调来挖机,现场指挥对河道进行疏浚。完工后,甘磊已全身湿透。

用脚步丈量责任,用实干赢得真心

  甘磊出身林业系统,很难在办公室看到他的身影,在很多人印象中,甘磊一直是“奔走”状态:奔走在推动项目落地的一线,奔走在看望困难群众的路上,奔走在防汛抢险的前沿……

2017年底,甘磊在工作中不慎摔断了右手,做完手术后,不到一周时间又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同事劝他好好休息,他回答:“在医院待不住”。

  同事们都说,他是一个“遇事能抗事”的人,遇上难事反而越较真,憋着一股劲干到底。2017年8月,来自浙江安吉的客商麻捷到西村村考察投资。得知投资人来了,甘磊赶紧忙完手头工作,与他见面。为了展示西村村最美好的一面,甘磊不顾盛夏烈日,带着麻捷走遍了村里每一个角落。“我看到他的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结了一层白白的盐花。”麻捷说,自己着实被他的诚意打动,最终决定留下来,并投资建成闻名长三角的网红村——“西村里”。

  2018年,港口镇建设千年龙窑博物馆,特别聘请国家一级美术师、深圳大学客座教授梁冰前来指导。梁教授每天需往返城区到住处十余公里路程,甘磊便义务给他当“专职司机”。无论梁教授工作到多晚,甘磊都坚持天天接送,并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如今,港口镇的龙窑文化已成为该镇发展文化旅游的一张“王牌”和对外宣传的靓丽“名片”。

把群众放在心上,把心放在群众身上

  群众利益无小事。甘磊担任副镇长期间分管农林水等工作,每天和群众打交道,结下了深厚情谊。

  对太平村困难群众吴廷美来说,甘磊就是他至亲的“家人”。今年4月,甘磊帮助吴老重新修缮房屋,将卫生间移装到屋内,解决老人行动不便的困难。因他经常来老吴家,村里人都误认为他是吴老的亲戚。“只要甘镇长一来,吴廷美的精神状态就好了起来。” 太平村党总支书记夏学东说。

  2012年,甘磊到港口镇山门村22村民组走访,得知因为交通不便,山里的毛竹运不出去,村民只能望“竹”兴叹,他暗暗打定主意要帮村民解决好进山道路问题。两年间,甘磊为了勘察地形,8里多地的山路走了一遍又一遍;为了资金,他四处奔波、多方咨询,终于争取到16万元项目资金,修通了4公里的进山道路。从此,村民告别了肩挑背扛,满山的毛竹和农产品变成财富,每户每年增收1万多元。

  去年夏天,持续的降雨导致进山道路水毁严重。得知消息后,甘磊进村了解情况,并积极协调道路修复资金。就在他去世的前两天,山门村对修复的道路进行验收,甘磊因事务繁忙未能前往,这也成了村里人最大的遗憾。

脚踏实地无私奉献,勤俭节约朴实无华

  甘磊父亲去世早,从小由爷爷奶奶抚养,虽然家庭情况特殊,但却始终保持乐观、独立、上进的心态,学生时代品学兼优,工作后业务过硬。由于年少时过惯了苦日子,即使后来生活条件有所改善,他依然保持着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的工作和生活作风。去世后,妻子在整理他的衣服时发现,一年四季的衣服加起来一个普通的小包就装下了。

  工作中,无论是调到最偏远的云梯畲族乡,还是到城区街道,或是到工作任务繁重的港口镇,甘磊都毫无怨言。他在林业一线一干就是20年,从未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个人年度考核多次被评为优秀等次,先后获评宁国市美好乡村建设先进个人、宁国市目标管理先进个人。2016年3月,乡镇党委换届期间,作为优秀事业干部的甘磊被港口镇党代表选举为镇党委委员。走上领导岗位后,甘磊更是不敢有丝毫懈怠,用不知疲倦的工作回报组织、群众对他的信任。

  2019年,单位组织干部体检,他因忙于工作,未能参加。妻子多次叮嘱他注意休息,抽空去体检,他总是说,等工作忙好了再去,体检被一拖再拖,始终未能完成。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甘磊同志把青春和热血献给了自己所钟爱的事业,以实干和担当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用短暂而精彩的人生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基层共产党员的奉献之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