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科技

宁国市搭平台激活力助力高质量发展

阅读次数: 作者:宁国市科技局 信息来源:宁国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1-02-07 16:02
[字体:  ]

围绕激发创新源头活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工作中心,近年来,我市始终把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作为持续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初步形成了以“宁国智谷”为引领、域外研发“飞地”、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和企业研发平台多维度交融的科创平台体系。截至目前,全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109家,省级以上研发平台65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8.18件,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地区GDP比重达2.62% 。

一、强化企业研发平台建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创新资源,注重引导支持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建设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如中鼎密封件建成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司尔特肥业建成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保隆建成了省级院士工作站、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二、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围绕我市三大主导产业,打造公众创新服务平台,通过政府支持、招商引进等形式引进赛宝基础零部件产业技术研究院、耐磨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深圳华测宁国橡胶密封件检测中心等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实现三大主导产业公共创新平台覆盖。如宁国赛宝实验室,自2016年运行以来,主要服务于电子元器件相关产品检测服务,同时提供生产线智能化改造服务。宁国华测检验检测中心主要服务于橡塑密封件产品的检验检测。

三、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政府搭建促合作。鼓励本土企业与苏浙沪高校、院所、企业共建研发机构、创新联盟和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定期组织企业家到苏浙沪开展科技合作对接,鼓励以联合开发、委托开发、相互参股、共建实体等形式,共同推进长三角相关产业核心技术攻关和关键共性技术研究。科研项目促合作。通过组织实施科技重大专项、中央引导资金、社会发展领域等重大科研项目,以企业为项目实施主体,以产学研联盟为组织形式开展创新活动,支持企业吸纳高校院所创新型的科技成果,进行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招才引智促合作。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积极引进高校院所“高精尖缺”人才,重点加强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层次科技人才及团队引进培育力度,与本土企业转型升级嫁接。

四、引导“科创飞地”域外研发机构建设。结合我市产业布局和产业发展,在科教资源丰富、创新要素集聚的上海、杭州、合肥等地先行先试,建设科创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科创飞地”;引导企业采用“总部+生产基地在内、研发机构在外”的经营管理模式,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创新人才集中的先进城市设立研发机构,最大程度减轻高端人才引进难带来的负面作用,例如中鼎集团、晨光精工公司、新宁新能源、云塔科技、聚隆科技等企业先后在合肥、北京、昆山、杭州、深圳设立了域外研发机构,截至目前,我市企业市域外研发机构总数达13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