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科技

科技创新引领泾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阅读次数: 作者:泾县科商经信局吴榕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1-03-08 08:03
[字体:  ]

2020年度,泾县以促进电机、泵阀、宣纸等主导产业发展壮大为使命,完善科技创新支撑体系,提升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增强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动能,让科技创新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出台《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2020年及未来5年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主要指标目标任务,对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做了总体规划。结合《关于促进工业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一年来实施情况和当前企业发展的新需求,进一步修改完善,新增支持企业在市外设立“科创飞地”奖励,规范完善“支持企业研发经费投入”等奖励。鼓励企业秉承“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开展柔性引才,强化人才支撑。截至目前,我县共建成2家“科创飞地”。积极开展惠企政策落地兑现工作,2020年度共兑现科技创新类奖补资金1059万元,其中支持企业研发经费投入717.5万元、支持企业科技成果转化10.5万元、支持培育高新产业和战新产业发展220万元、支持企业产学研合作23.4万元、支持众创空间建设5.73万元、支持创新发展78万元。

发挥产业集群带动作用,协同创新成果显著。积极推动“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协调创新模式,发挥皖南电机为龙头的电机泵阀特色产业集群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县域企业与高校院所、科研机构签订50余份产学研合作协议,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亿元。2019年度以来 RD投入连续增长,随着研发投入的增加,一大批科技成果在协调创新模式下应运而生,2020年共授权141件发明专利,355件实用新型专利,企业创新发展意识和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2020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户,累计达39户;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增长至51户,共实现产值48.1亿元,同比增长26.6%,居全市第一,高新产业产值占规上总产值的51.7%,高技术企业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突出项目资金引导作用,科技成果转化加速。积极开展各类项目申报,以项目引导核心科技攻关,争取各级各类科创资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2020年共争取中央、省级科创资金1009.7万元,其中科技部“科技助力2020”扶持资金200万元、“省科技重大专项”扶持资金200万元、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360万元、制造强省建设资金270万元。积极探索提升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效率及利用率途径,将优质科技成果转变成核心竞争力。采用嫁接重组模式开展高层次科创团队招引工作,已有的3家省级团队成功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截至目前累计实现1亿元销售额,成为科技成果产业化的示范企业。安徽海普克电气有限公司的年产1万台套大电机智能软启动控制装置和工业智能控制系统集成制造项目已纳入2021年度高层次科创团队培育库,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亿元。安徽宝泰、卧龙泵阀、华生机电公司3件知识产权实现质押融资贷款2100余万元,科技成果在获得金融资金支持上的作用日益明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