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宣城市推动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

阅读次数: 作者:农社科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1-12-28 08:32
[字体:  ]

        近年来,宣城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选派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一线。根据本市实际,以服务“三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渠道选派科技特派员与基层村、农户直接对接。2019年实现了全市贫困村科技特派员服务全覆盖,2021年制定了《宣城市推进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选派218名科技特派员在283个村开展创业示范和科技服务,绩溪县、宁国市率先实现了行政村科技特派员服务全覆盖。广大特派员在第一线提供技术服务,通过集中培训、网络电话咨询服务、现场指导等方式开展帮扶,开展科技培训355场次,培训贫困群众7495人次,引进新品种新技术148项,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是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持续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强化脱贫攻坚服务载体支撑。全市有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16家,国家级农业科技园1家、省级农业科技园4家,不断完善农业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全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积极培养和引进科技人才进站,组织团队进行应用技术研究和成果推广,为贫困户和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服务10个贫困村,建立种养殖示范基地17个,着力提高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内生发展动力。

       三是强化科技特派员优秀典型引导。为充分调动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市县分级开展了表彰奖励,市级制定了《宣城市2020年科技特派员绩效考核办法》,对49名助力脱贫攻坚优秀科技特派员进行了表彰。相关各县区也出台了绩效考核办法,按特派员结对帮扶贫困村工作成效给予绩效奖励,激励广大特派员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旌德县科技特派员陈曌通过土地流转示范引导、技术培训统一标准带动30余贫困户发展,并依托电商平台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2020年被评为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个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