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科技

宣州区:冬日羊肚菌种植忙 科技引领农业兴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宣州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04 22:36
[字体:  ]

隆冬严寒,又到了一年一季羊肚菌栽培的季节。在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古泉镇邵村,宣城市九连山珍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羊肚菌培育基地里正是一片忙碌景象。农户们正戴着手套将装在透明玻璃瓶里的羊肚菌菌种一一取出,再用力掰碎,等待播种。


    “羊肚菌是冬季种植食用菌,入冬后,我们就要抓紧农时种植羊肚菌,通过近50天的发菌管理,希望可以实现年底出菇、正月大量上市的目标。”宣城市九连山珍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雷平说道。
九连山珍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食用菌菌种生产、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食用菌制品生产销售的多元化合作社。今年已经是杨雷平实验种植羊肚菌的第三个年头了。羊肚菌作为低温高湿型真菌,菌丝娇气,除需较低气温外,还要较大温差,以刺激真菌丝体分化。如何把控好羊肚菌种植的温度和干湿度,提高羊肚菌产量是杨雷平一直实验探索的关键。
就在杨雷平在追求羊肚菌高产道路上上下求索的时候,区科技局为他送来了技术和关怀。
“我们把宣城市九连山珍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设为我区重点菌类培育企业,为它提供项目和资金支持,同时积极为该合作社牵线搭桥,让合作社顺利成为安徽农业大学食用菌产学研出菇试验基地。”区科技局农社科科长陈捷表示,区科技局一方面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通过项目资金帮助企业进行创新研发,另一方面特聘安大、农大的教授作为科技特派员,定期上门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解决他们的技术难题。
现如今,企业发展从试水逐渐转向高产高效。“目前,我们设定的每亩菌种是600到700斤,营养包是每亩2000斤,折合总投入每亩生产成本在7000元左右。”杨雷平说,通过前两年的栽培摸索,如今,羊肚菌每亩高产能达到500斤,按鲜菇市场价80块每斤计算,500斤羊肚菌的亩产值可达4万元。

冬日暖阳下,站在一排排覆盖黑色遮阴网的种植大棚前,杨雷平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提高管理和技术水平,让羊肚菌产量再往上提升一下,希望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把羊肚菌这项产业做大做强,让更多村民发‘羊’财。更让杨雷平开心的是,今年他们合作社的香菇良种“繁育及高效轻简化代料栽培技术示范推广项目”被评为2021年度县级乡村振兴科技项目。

九连山珍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不断发展是该区科技带动乡村振兴的成功案例。近年来,该区大力推动农业科技投入,积极争取科技计划项目,聘请高校产学研合作,从资金投入,到技术支持,全力推动农业企业增效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科技力量。“希望通过科技精准帮扶,着力推动农业科技创新落地见效,不断引领乡村振兴。”陈捷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