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数字宣城”十四五发展规划》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宣城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9-15 11:25
[字体:  ]


制定背景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省委、省政府也做出加快“数字江淮”建设的决策部署。“数字宣城”是“数字中国”和“数字江淮”战略建设在宣城的落地,是“十四五”时期我市落实新发展理念、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必由之路和根本选择。结合我市实际,我局牵头起草《“数字宣城”十四五发展规划》。

工作目标

力争到2025年底,“数字宣城”综合发展水平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大幅提升,数字化发展能力明显增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在社会治理、政务服务、民生福祉等领域建成一批全国性和区域性优秀典范,更高质量融入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初步建成四个一流的现代化城市,市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主要内容

《规划》借鉴了《“数字江淮”建设总体规划(2020-2025年)》、《安徽省“数字政府”建设规划(20202025年)》总体框架,既充分吸收了沪苏浙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又立足宣城市情和发展阶段,主要内容共5章,包括现状与形势、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推进策略、保障措施。

(一)现状与形势。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信息化建设的主要进展和成效,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与挑战以及未来工作推进所面临的形势。

(二)总体要求。明确“以人为本,普惠全民;统筹协调,协同推进;数据驱动,整合共享;市场主导,长效运营;保障安全,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提出“5个更加”的具体发展目标,构建“1345”的总体任务框架(一个核心目标,三大建设板块,四个一流发展目标,五项重点任务)的建设框架。

(三)重点任务。从“数字基础、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数字协同”5个方面,设立7个重点专栏和提出25项具体发展任务,梳理742021-2023年拟建重点项目。

(四)推进策略。在工作机制上,明确以政府主导,国有公司统筹,行业企业共同参与的多元投融资运管模式。在实施进度上,分“夯实基础、提升转型、培育发展”三阶段推进。

(五)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环境、强化投入保障、重视人才建设、深化开放合作、培育良好生态等方面细化了具体工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