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张明星解读:关于强化科技创新高质量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宣城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3-12-11 15:24
[字体:  ]

一、起草背景是什么?

党的二十大对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战略部署,省委、省政府提出“以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旗帜性抓手,在国家创新格局中勇担第一方阵使命”,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提出“坚持把推进国家级创新型城市建设作为旗帜性抓手,在进入全省创新格局第一方阵上奋力突破”。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有关批示要求,在认真学习借鉴周边地市创新型城市建设和科技改革经验、广泛征集各县市区政府、市直相关单位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市科技局牵头起草了《实施意见》。

二、起草过程是什么?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认真学习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报告《关于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奋力“追赶江浙、争先江淮”走出新时代宣城高质量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以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旗帜性抓手在国家创新格局中勇担第一方阵使命的指导意见》等文件,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二是反复修改完善。结合我市实际,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做法和省内其他地市贯彻落实举措,数易其稿,反复打磨。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多次征求各县市区政府、市直有关单位、科技型企业意见,合理吸纳相关意见建议。四是充分讨论研究。市科技局党组会议讨论研究后,9月28日,市政府联系副秘书长召开征求意见协调会,进一步讨论研究《实施意见》。最终形成了《实施意见》送审稿,并通过了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市市场监管局公平竞争审查、市政府办公室合规性审查。

三、总体要求有些?

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3个部分。到2027年,高质量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科技创新能力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到2035年,跻身全国一流的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和科技强市,区域创新体系更加完善,科技创新引领宣城高质量发展,成为长三角创新创业首选地、科技强省建设重要支撑级。

四、重点任务有哪些?

一是构建以创新平台为支撑的科技力量体系。抢抓国家、省构建战略科技力量机遇,突出做强高能级产业创新平台、打造高品质中试孵化平台、发展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等三大创新平台体系,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宣城梯队。

二是构建以科技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充分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实施科技创新企业倍增行动、科技领军企业培育行动、规上制造业企业“清零”行动等三大行动,培育壮大“科创企业森林”,系统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三是构建以技术攻关为核心的产业创新体系。坚持“科创+产业”,聚焦产业“卡脖子”重点领域,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新兴产业突破发展、实施科技赋能“春雨”行动,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难题。

四是构建以英才荟萃为导向的人才支撑体系。构建“高层次人才+高学历人才+高技能人才”的“三高”人才引育体系,加强人才服务保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第一资源”支撑。

五是构建以金融赋能为关键的要素配置体系。围绕科技创新需求,通过加强科创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高科创金融服务质效,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六是构建以深化改革为牵引的创新生态体系。聚焦开放合作、科研项目、创新环境等三个方面,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

五、有什么保障措施?

从加强组织领导、优化政策举措、强化要素保障等三个方面制定保障措施,如组建市委科技委员会,建立完善多元化、多渠道科技投入体系等,为高质量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提供坚强支撑。本《实施意见》无新增财政支持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