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法治宣传

市科技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阅读次数: 作者:办公室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4-03-13 10:22
[字体:  ]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能力,为全市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狠抓学习教育,筑牢法治思想根基

1.坚持带头学法。通过局党组(扩大)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会等形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涉外法制建设,营造有利法治条件和外部环境),深入推进《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国家安全法》《生物安全法》《科技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专题学习经常化。主要负责同志时常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带头给全体干部职工上法治课,对《安徽创新型省份建设促进条例》进行详细解读

2.突出集中考法。组织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系列活动,大年初七法律知识网上测试参考率、及格率均达100%;依托“宣城市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开展在线日常学法和年度考试,全局11名公务员每人达40课时以上,考试及格率达100%;积极组织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12人参加宪法法律知识测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

3.注重活动结合。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联点共建社区——天湖街道马村村开展“进社区学雷锋”志愿者普法宣传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观看由市司法局、市国安局联合制作的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微电影《较量》;积极派员参加省科技厅组织召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宣贯培训会、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法治化营商环境座谈交流会、2023年度集中旁听庭审活动。

(二)着眼管理实效,规范依法行政行为

4.强化依法行政决策。积极落实市直机关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安徽众远律师事务所黄立新担任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并签订服务合同书。我局王泽岷同志作为公职律师在单位推进依法行政等工作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对重大决策和重要规范性文件制定均按要求集体研究,邀请法律顾问参与讨论;凡提交市政府常务会审定的各类涉法文本,均经法律顾问、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审查,进一步促进了行政决策科学化、法治化。2023年,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书4件。

5.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制定信访、网络舆情等应急预案,及时回应网民关切问题,认真办理省厅信访转办件3件、“互联网+督查”留言平台1件、市长信箱1件,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有序化解网络舆论等危机。经常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全局干部职工风险防范意识,同时在信息公开时,注重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等信息的保护,避免因公开信息不当侵犯公民、法人、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2023年,我局未收到行政、民事诉讼及行政复议案件等。

(三)聚焦普法责任,营造法治浓厚氛围

      6.探索“科技+法治”文化建设。结合“科技活动周”,联合宣州区科技局开展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的科技宣传活动,重点宣传《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党员干部深入靖庙社区桂花和府小区面对面向居民宣传《宣城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宣城市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等级管控工作规定》等相关内容;积极开展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为主题的“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牵头组织开展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跨区域协同立法研究座谈交流会,围绕《促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条例》(审议稿)进行讨论。

7.加强普法宣传力度制定《宣城市科技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宣城市科技局(市外专局)2023年“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明确年度重点普法内容、普法计划等,深入联点共建社区、帮扶村、企业常态化开展“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宣传月”活动。充分利用户外LED显示屏循环播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标语,在局网站开辟“法治宣传”专栏,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为全市科技创新发展全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市委、市政府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面对人少事多的实际情况,更多精力集中在重点工作上,依法行政形势教育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法律知识理论学习不够认真,思考问题不够深入,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升;三是普法宣传形式较单一,载体不多,吸引力和实效性不够。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有关工作要求,努力提升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切实为法治宣城建设贡献更大科技力量。

      (一)进一步强化法治学习教育。持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创新学习方式等,不断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意识,养成良好的法治素养。

      (二)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贯彻落实合法性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不断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全面提升依法行政办事能力。

(三)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局网站、政务公开网、临街LED屏等多种形式,结合“宪法宣传周”“科技活动周”“科技三下乡”等主题,加大普法形式创新力度,不断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全面提升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