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公示公告

关于市政协2018年第62号提案的答复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创新办 发布时间:2018-06-15 10:05
[字体:  ]

唐道远委员:

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高位推进科技创新工作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相继召开了高规格全市科技创新大会、高层次科技人才座谈会,韩书记指出不重视科技创新的领导就是不合格的领导,张冬云市长公开承诺就是砸锅卖铁也要确保科技创新政策的落实。市政府出台了《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宣政〔2017〕33号)、《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办法》(宣政秘〔2017〕39号)文件,设立了3000万元的科技创新专项资金、1.5亿元天使投资基金、10亿元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招引专项基金。2018年大力推进宛陵科创城建设在市委四届五次全会上被列为全市创新发展“1号工程”。科技创新相关指标也已经纳入县市区政府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这些都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创新发展的决心。二是建立健全组织架构。目前我市已经成立了大众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我局作为领导小组成员之一,将积极配合领导小组,加大对全市创新创业工作的引导和支持。

二、科技创新投入体系不断完善

一是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出台了《支持科技新若干政策》、《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办法》、《关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进一步加大各级各类创新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力度。二是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投入体系。市财政设立了10亿元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专项资金、2亿元工业发展引导基金、1.5亿元的天使投资基金、3000万元的科技创新专项资金,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集聚效应。各县市区均设立了天使投资基金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形成联动。2018年明确我市将逐步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其中2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投资引导资金。

三、创新氛围日益浓厚

一是2017年我市召开了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在中博会推出了宣城科技创新专场,为迎接十九大举办了宛陵科创城创新创业大赛,全社会创新氛围日益浓厚。安徽卫视、新华网、凤凰网、科技日报等媒体对宣城创新进行了综合报道,科技创新已成为宣城的一张响亮名片。二是2017年万人专利达到511件,占全部专利授权的26%,实现了翻番增长。一批批高端人才来宣考察、洽谈、落户,2017年我市招引团队25家(含2016年底招引落户团队8家),入选省级团队6家,入选数位居全省第三,获省级扶持资金2800万元。至此,我市省级科创团队总数已达14家,仅次芜湖、合肥,位居全省第三。三是2018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安徽赛区已经启动,我局将积极宣传发动广大企业和单位参加比赛。

四、科技金融加快发展

一是狠抓银企对接。常态化开展全市银企对接活动,重点关注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二是支持金融创新。全面落实政银担创新合作风险分担机制,打好金融与财政、税务的组合拳,充分发挥政策性担保资源引导效益,全市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的担保费率不高于1.2%;做好“税融通”业务,将企业按章纳税的诚实守信行为,变为实实在在的信贷激励;做大续贷过桥业务,为企业提供临时周转业务。同时引导各金融机构深化知识产权质押等信贷产品创新力度。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全力打造宛陵科创城。出台专项扶持政策,把更多的人才、更好的技术、更高的产业吸引到宛陵科创城,发挥宛陵科创城成果转化孵化作用,一方面为全市企业提供科研支持;一方面为项目孵化、人才创业提供平台。二是加快发展科技融资担保业务。与金融办展开对接,切实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担保力度,将科技融资担保业务纳入新型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争取将全市科技型企业名单发与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争取开展更多科技融资担保业务。同时引导其他金融业态积极参与科技型企业融资活动中来。三是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专项行动,分类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全面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扶持政策,宣传推动扶持企业科技创新政策落实,抓好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以及支持科技创新等政策落实,支持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四是加强高层次科创团队招引。进一步完善高层次科创团队招引办法继续面向国内外,引进一流人才、核心技术、高端产业来宣落户,提升产业层次。五是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继续开展技术合同登记和科技成果登记工作,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虽然围绕企业创新发展,我市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诸多不足,正如您在提案中提到的,还存在对创新引领工作重视程度不足、政策优惠措施需加宽、舆论宣传力度待加强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借鉴采纳您的建议,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创新的扶持力度,努力营造良好创新发展环境。

以上是对您建议的答复。非常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衷心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继续得到您的关心和支持。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系人:周飞

联系电话:3022780

宣城市科技局                                                   2018年6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