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我市材料机理基础科学研究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阅读次数: 作者:农社科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4-02-22 16:42
[字体:  ]

2月21日省科技厅组织相关专家至我市中鼎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基础领域“里程碑”关键节点调研,市科技分管领导陪同调研。
    中鼎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承担的“环保型汽车空调压缩机密封材料关键技术及机理研究”项目获2023年省重点研发计划基础领域项目立项支持,省财政支持200万元,实现了我市省级科技计划基础研究领域项目零的突破。该项目针对“橡胶密封材料在不同极性新型制冷剂中的应用”国外垄断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开展EPDM橡胶材料的耐温耐介质性能与老化机理研究、耐新型制冷剂 EPDM 橡胶材料的配方研发及绿色化生产制造,项目的顺利实施可让国产新能源汽车在关键零件上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突破国外技术垄断。目前已初步确定橡胶配方中的主体生胶牌号和填充体系;搭建耐制冷剂和冷冻机油混合介质的兼容性实验装置一个。完成实验研究报告一篇,申请发明专利一项,发表论文2篇。调研专家认为已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建议深化材料性能形成机制及老化机理规律研究,加快实现国产品牌产业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